至從家到中弱後   我也10年沒出國了   若把這次的大陸行算進去   這是我第14次出國了    也是我第一次去大陸     細數之前去過的國家

美國(3次)  日本(3次)  泰國  馬來西亞  菲律賓  印尼 韓國  澳洲  香港   這次去大陸  卡不一樣    是自己出錢     我媽只幫我出3千元的證件費

對中國  我並不陌生  因為我長期的觀查ㄊ  且我也投資不少中國概念股  賺了點錢    這次團費 也是靠南僑賺來

美其名   這次是學術團   整個招待都是上海復旦處理   也因此 我換了1200的人民幣  也才花100人名幣(大約485元台幣)

不管是吃喝玩樂 都很爽   但若真的只是這樣   那我覺的我就太失敗了!!!

學生:
不管是復旦還是蘇州大學的學生,他們都很清處自己位來的方向,在台灣這可能是少數~~"
像一個叫張頁的復旦同學,他大2托福就考105     因為ㄊ有目標要去德國念書   

老師的演講:
我覺得有幾場演講不錯,復旦教授對上海的綠能經濟的發展有深刻的印象    台灣真的要加油   因為很多技術台灣都沒有   如:智慧電網和ccs(探補捉技術)
在蘇州 另一個蘇州大學教授請我們題問題發問   有些同學的問題   也是我想問    所以我也覺得有收穫
只是比較可惜的是   有些人只是抱著來找碴的心態來問問題

對整體環境的感覺:
我有問 復旦同學和蘇州的教授    大學生起薪是3000-4000人名幣   但若注意看    很多人手上可是名包衣服的袋子    那個衣服一件要200-300人名幣~~"
去zara買衣服   試衣間還要排隊ㄟ   這就是大陸      但我也拖著張鳳婷去南京東路裡面的巷子  看看低收入的吃什麼     你會發現   另一個上海 
2菜一葷的自助餐是7塊錢且飯是可以一直加  

上海什麼都大 連購物廣場都大   逛到後來的累了    餐廳也裝潢得很漂亮   但若細心一點觀察    是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因為服務不好
空有裝潢   但沒有那個服務    除了蘇州的圓外樓外 我   感覺不出來服務業~~
然而這也是台商的機會    台灣的連鎖服務業可以進去中國   像是85度c  在大陸就很吃的開    還有永和豆漿(台資企業)
個人也是有機會   但要有實力  不然真的只會被打假的   且心態要調整好     起新低  但若真被看好    蘇州的教授講   很快就會到年收10萬人名幣(48.5萬台幣)
這錢在台灣沒啥   但在大陸夠了

這次的團費  若真的有注意去看的  人就會發現 10天的大陸行  這樣的吃和住 至少要8萬   一般旅行團才會開
不然賺不到錢    所以我也很直接的問郁老師(前復旦大學教授,港澳台負責人)   為什麼要辦這個團    他說希望台灣人來大陸看看   把大陸的情形帶回台灣
老實說    有政治的意含    但若真的去學和去挖   會得到很多   像是大陸的大潤發   報章雜誌的看爛了   自己去走走   才能看出眉角

最後 我有句話不吐不快   大一時 我說我投資宏全   被人嗆   大陸很差   投資什麼  還被說全世界不是只有大陸   我當下很生氣   我老實說   握不是一個愛念書的孩子
但我懂的東ㄒ真的不少    但礙於對方的意識型態    我就不懶的講了    之後宏全賺了3成    現在G20變G2   事實擺在眼前
唉   可悲的事 很多台灣人   面對大陸的崛起   只是抱著敵對的態度   一直挑人毛病     這跟5年前日本人看大陸一樣
但同一時間     韓國人怎用大陸    對於大陸的崛起     它們有一套戰略      一邊發展自有品牌把大陸當腹地經營 
另一方面發展高端技術     高汙染的產業就交給大陸和北韓    同一時間韓國人狂學英文和中文
若意識形態可以救失業率    台灣早發了~~   

後續:為了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我們都是用走的和交通車(公車和地鐵)    吃的也是一在地人吃的食物    但這樣也讓夠讓鳳婷姊吃苦了    所以我買了一件ZARA給和CHOCOLATE給她    
最後算一算   我還多賺了1百塊人名幣回台灣   看似辛苦的鳳婷姊    其實一毛錢都沒帶     所以反而不用擔心扒手    且收穫也最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程自由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