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著本身是以基金理財的達人,我在前年曾在smart 雜誌看過她的文章,並且覺得她說的很有道理,
若簡單說

她的投資方式:長期定期定額,停利不停損

這種基金投資方式,很適合一般人,原因有2:

1.藉由長期的買入,降低持有的成本,若股票市場大跌,可以趁機拉低成本,降低系統風險
(如:次級房貸風暴)

2.一般市井小民,扣掉平常開銷,還剩多少,而定期定額,只需要小量的資金,便可投資,正適合一般人




來看看書中的內容,我只節錄一些:

1-1:主要講述基金的入門,其中她的一些觀點,我很認同,不要借錢投資,她舉她朋友為例,以現金卡,
前3個月

免利息,這項特點,借了錢去股票,但最後卻是認賠殺出,我看股票是高2開始看,看了那久,我覺得,
投資時,只

要錢是自己能掌控,不管跌在多,都賺的回來


1-4:這章節講述的是定期定額投資,也是作者本身自己的投資方式
這裡面她舉她投資22個月台股基金,贖回時報酬是65%,但她套牢了20個月,ㄏㄏ,很慘吧!但結果是甜美!
蕭老師的投資心得:
1.看好市場+股票基金
2.挑選3年績效前4分之1
3.挑好的基金公司
4.考量風險(β值)
還有一 些心法:
1.隨時都可以投資,越早投資越好
2.不在乎過程,只在乎結果
3.定時檢視,去蕪存菁
4.只設停利,不設停損

1-5:是更進階的單筆,ㄏㄏ,對手頭現金不多的投資人,我不建議,因為漲跌可能就是一半的薪水,很傷
,之前做過,10%停損,一半的零用錢消失><"
蕭老師的投資心得:
1.看好市場+評估個人風險
2.挑選1年績效前4分之13.挑好的基金公司
4.考量風險(sharpe值)
單筆跟定期定額比起來,是屬短期的投資,簡單說,賺波段,所以用1年績效和sharpe值,來選投資標的
但更重要的是進場時機
所以投資心法第一項:勤做功課,掌握脈動,看基本面+技術面(有興趣可以去看書,較詳細),來判斷
2.分批進場,買跌不買漲
3.定時檢視,要停利更要停損
4.懂得分批進場,更要懂得分批出場

1-6:定期定額投資為主,單筆為輔
1.進場時:定期定額先買,再進單筆
定期定額先買,可以試水溫,看目前的股市熱度,來判斷是否過樂熱和到低點
2.出場時:單筆先出,再定期定額出
單筆先出呢!可以避免,當股市再大多頭時,沒賺到後面的走勢

最後蕭老師的11戒:(後面是個人想法)
1.趕流行:當報章雜誌,說什麼基金好時,就買入;我買日本就是這樣死,但比我班長好,他是理專叫他買
,我不用付費
2.不用資產多寡,一律資產配置;沒錢就別用了,沒10萬以上,配來配去只是無聊...
3.只買同一家基金的產品
4.死守基金,賣出好基金;簡單說,看自己的基金,在同類型的基金中,是否一值吊車尾,若是就換拉!!
但不看好後市,也可以賣一賣
5.處罰讓你賺錢的好基金;好基金就算贖回了,也可以繼續扣款,不一定要停止
6.輕易牽手,輕易分手;跟第1項差不多,聽聽就買,又聽在賣
7.淨值迷思,對新基金莫名狂熱;基金績效跟淨值的大小沒關係,所以2檔基金,分別是淨值10元和1000,
這樣的比較,沒啥意義;另外買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會比新基金好,沒有經歷過景氣的循環,
誰知道好不好
8.只買不賣:ㄟ,股市漲漲跌跌,不賣,最多持平或虧損
9.把基金當股票:只能說,台灣人太屌拉!!國內的基金贖回要3-5日工作天,國外要更長,贖回還要算
費用,都不知道他們知道自己再做啥嗎??
10.贖回就把前閒置:基本上這大概是笨蛋,賺到的錢,抽出賺的,再投入看好的標地,不斷的滾錢,這才是
王道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程自由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